發展特色

1. 磁性材料科技 Magnetic materials technology

費爾和格倫貝格發現巨磁阻效應,開啟了電子科技的「自旋電子」時代。自旋電子產業近10年來的發展主要在硬碟機的讀寫頭感應裝置及磁性隨機存取記憶體。磁性記憶體(MRAM)具有輕薄短小、省電持久、讀取快速等特點。MRAM技術發展相當快速,此一領域的研究,不僅是用於讀取硬碟資料,更是未來超高速運算量子電腦、超微感測和高容量非揮發性記憶體的核心技術。

. 綠色能源材料 Green energy materials

目前人類所需之能量大約是4k guads(1guad=2.93*1011 kwh)。這些能量的來源主要有石油、煤碳、天然氣、核能、水力及其它,其中石油佔了38%,天然氣佔了25%,煤碳佔了23%,水力7%、核能6%,其它1%(包括風力、海洋潮汐、地熱、各種電化學電池、太陽能電池…..等)。因為石油、煤碳、天然氣主要是由碳、氫、氧元素所構成,其中尚含有一些較少量之硫、氮,當它們燃燒時,會產生大量的碳化物(主要是CO2及CO)、硫化物及氮化物等,這些生成物對地球生物之生態環境造成很大的不良影響。另外根據國際能源代理業者估計,目前全球的石油儲存量只剩下40年,天然瓦斯只剩下50年,鈾礦只剩下60年,而煤礦也只剩下120 年。因此,基於維護地球生物生態環境及未來能源短缺問題之考量,目前之能源結構必需改變,積極尋找以汙染較小之能源來取代對環境衝擊較大之能源的替代能源,實在是刻不容緩。目前普遍受到國際間矚目的一種能源,就是再生能源。再生能源主要包括: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及生物能等,它們不僅具有環保的優點而且沒有短缺問題,因此國內外對再生能源科技越來越重視。

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福島縣外海9.0之強震所引發的海嘯,造成福島核電廠爆炸與核污染,這個事件使全球對核能發電之安全性持更審慎的態度,對於各種替代能源,特別是綠色能源科技之需求更為強烈。近來國內各界對核四廠是否續建討論非常熱烈,臺灣若要減少核能之使用,又要能發展工業,對於各種替代能源科技,特別是不斷再生的綠色能源科技就要更加重視,努力發展,否則電力缺口勢必引發電費上漲,並帶動物價全面上漲,這幾年因全球經濟不景氣,各國減少對太陽能發電之補助,再加上全球特別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使全球的太陽能產業都非常悽慘。然而在寒冬中若不播種,春天來臨時,如何歡樂收割?